A A A

最新消息

中大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舉行
「中成藥口服固體劑型GMP生產開發及技術支援平台」 啟用禮
促進香港中藥業發展
2019年5月7日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全資附屬機構 — 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 (生科院),在2015年獲香港創新科技基金的資助及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開展為期三年的「香港中成藥口服固體製劑GMP生產開發及技術支援平台」計劃(計劃),為本港中成藥口服固體劑型產品提供一個生產工藝開發及技術支援的平台,以促進香港中藥業的發展。該計劃於本年3月底完成, 並於今天(5月7日)於生科院舉行啟用禮,由香港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女士、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高級經理(復康及醫療)鍾惠敏女士、中大副校長陳偉儀教授及生科院院長鄭漢其教授主禮。

中醫藥業近年在香港發展蓬勃,已日漸成為香港醫療系統的一環,世界各地如日本、韓國及美國等,亦逐漸接納中藥產品。中成藥的應用和發展無疑是現代醫學中重要的一部分,香港經濟機遇委員會亦早於2009年建議將中醫藥發展認定為香港優勢產業的六大產業之一。然而,大部分本地中成藥製造商的規模只屬中小型,不少製造商的生產方法比較粗糙及缺乏標準化,令社會對中成藥的安全和品質管理問題產生疑慮。為維持本地中醫藥文化和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向中成藥製造商提供支援以應付GMP標準帶來的挑戰,實在非常重要。

中大副校長陳偉儀教授致歡迎辭時表示︰「製藥產業是一個由創新驅動高技術產業的典型例子,全球領先的製藥企業均是研發型企業。香港必須先構建良好的中藥製造管理文化,方能持續其發展,實現十年前所期望的六大產業之理想。」

馬會深信,隨着平台的正式啟用,將可推動中醫藥文化的可持續發展,培養更多中醫藥業人才,長遠而言促進市民大眾的健康福祉。馬會支持中醫藥發展與研究一直不遺餘力,以配合政府近年積極推動中醫藥教育和發展的方針。

啟用禮後播放的十分鐘短片,展示了該計劃的成果,除介紹生科院中藥部經擴充後GMP生產廠房的操作和最新設備,亦展示了品質控制實驗室的日常運作。

短片介紹完畢後,香港中藥業界代表 — 香港中藥業協會首席會長李應生先生致辭時表示︰「香港中藥製造業要實施GMP生產,投資回報極不成比例,最少的投資額,也動輒數千萬甚至上億元。今天這個平台的建立,正好幫助了本地業界,可以透過平台委託加工服務,滿足GMP的要求,除了有利業界於本地的發展,產品也因此可以開拓外銷市場。希望政府不同部門多關注及支持本地中藥業的發展,投放更多資源發展本地中藥業。」

啟用禮以生科院院長鄭漢其教授致謝辭圓滿結束,鄭漢其教授感謝在座各位持份者的支持,並表示香港中藥業要發展起來,實在要依仗多方面的通力合作。只要共同努力,定能實現十年前所期許中藥業成為香港六大優勢產業之一這個理想。

資料來源: https://www.cpr.cuhk.edu.hk/en/press_detail.php?id=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