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最新消息

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慶祝成立二十五周年
2013年11月29日

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生科院)昨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舉行二十五周年慶祝典禮,由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女士及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主持慶典。

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女士強調,政府一直支持生物科技發展,創新科技署旗下的創新科技基金已有十五年歷史,過去共投放七十七億元資助不同科技項目,其中有二百八十項和生物科技有關。 生科院與創新科技署合作多年,生科院最近為香港中藥製藥業舉辦的GMP講座,便是由創新科技基金資助的項目,藉著大家的努力,冀望中藥製藥業能達到GMP水準。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表示,中大的第一期臨床測試中心即將成立,希望生科院能擴展其服務範圍,支持香港的臨床測試。

生科院是中大的附屬機構,於1988年由諾貝爾獎得主、當時的中大校長高錕教授及另一位諾貝爾獎得主、中大博文講座教授楊振寧教授構思成立。生物科技被視為改革人類生命及生活水平的新科技。受惠於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一億七千萬元的捐助,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大樓於1992年落成。

生科院於1994至2000年間透過參與政府對業界的資助項目,建立了多項硬件配套以協助業界將科技研究成果商業化,包括GMP生物製品設施、香港製藥技術中心,以及中藥製程開發中心,為本地業界提供服務,希望通過凝聚學界、政府及業界的力量共同推動香港生物科技及中藥業發展。生科院現時為自負盈虧的機構,一直與業界合作無間。

生科院的業務集中在四個主要方面:生物技術培育中心、生物製品、中藥,和良好生產規範(GMP)顧問服務。過去多年,生物制品設施及中藥製程開發中心從技術、流程和產品開發方面,對很多客戶提供支援。過去生科院曾參與協助西藥製藥業走向GMP標準,目前正支援中藥生產邁向GMP 。

展望未來,香港應在現有的優良基礎上再進一步擴展科技及工業,令香港經濟更多元化。生科院將繼續利用其獨特的地位,加強「官產學研」合作。